close

 

  蛇棺葬 書    名:蛇棺葬

   作    者:三津田信三

   譯    者:王華懋

   出版社:獨步文化

   出版日期:20130601

   原著出版:2003

 

 

 

 

 

心得

有著獨特葬儀慣例的鄉下傳統望族——百巳家,故事從五歲時「我」被父親帶回老家開始。從「我」這個視角去描繪百巳家的所見所聞。私生子的「我」只有備受冷落的日子。幽暗的百巳家以及那如能面一般的後母,時常在暗處窺伺。那雙冷冷的視線盯著「我」,讓人背脊發涼不寒而慄……,在百巳家中唯一的樂趣就大概是跟阿民婆在一起吧!

 

在雪天誤入那座樣式古怪溢散著不祥氣息的百蛇堂,在陰暗無光的堂內,那細碎斷斷續續的磨擦聲,窸窣、窸窣的響起,到底是什麼動物,是蛇嗎?但「我」怎麼都不覺得會是蛇,到底是什麼……。醒來時已在家中,救「我」的是阿民婆,但為何阿民婆會一夕劇變成

 

全白的頭髮、凹陷的雙眼、憔悴的臉頰、無力下垂的肩膀及駝背——那是一口氣老了十歲以上的阿民。

 

究竟在百蛇堂發生什麼……。

隨後父親要為祖母進行湯灌儀式,進入形如密室的百蛇堂中,隔天卻消失無蹤,三十年後換成「我」與後母的遺體關在那座百蛇堂,此時又出現了。

抬頭驚見疑似砂川的雙親竟吊死家中,砂川家遭遇到了什麼情況?

在百百山看到的又是什麼?哪些是事實哪些又是虛幻……

 

《蛇棺葬》藉由幽深的空間與對暗處未知物的恐懼,架構出陰森的宅邸,使其籠罩在恐怖的詭譎怪誕氛圍中,但在結尾處卻筆鋒一轉成了推理小說。書中的主人翁與親戚的對峙略顯突兀,卻給了父親消失的事實有了妥善的解釋,而那些在砂川家、百百山以及它,或許只是單純的幻影與幼時的恐懼想像,讓讀者忽視了那些無法斷定為事實的遭遇,或者說是主人翁的恐懼感受,成了怪談去看待那些事件,但在書末,的出現又使讀者的焦點重新擺在這謎團身上,主人翁的姑姑別具深意地盯著「我」,更加深的存在,其中必有蹊蹺,事情絕非如此單純……

 

故事的結束,才是恐怖的開始

由於《蛇棺葬》是《百蛇堂》中的主角(三津田信三)聽聞的一個故事,要等到九月《百蛇堂》出版,才能評斷這個充滿蛇的身影的完整故事。猝然想起文中阿民婆的話

 

會去曉得它的人身邊。就是這樣活下來的,絕不能告訴別人的事呀。

 

怪誕、奇談也是這樣流傳下來的,經由人們的口述、記錄讓故事流傳給他人知道。想起小時候聽別人講故事時,最喜歡聽些奇趣又帶有恐怖氛圍的故事,講述那些怪異的謎團時,最討厭拋出謎團卻戛然而止,故意開一個話頭吊人胃口的人,如同拿著雞腿,在一隻飢腸轆轆的狗面前搖晃,卻不給狗吃一樣。想必那條狗不管三七二十一,必然撲向拿著雞腿的人,咬著雞腿不放。對於已經讀完這本書,知道這個故事、曉得的存在的我,巴不得跨越時間的鴻溝奔向九月,撲向《百蛇堂》這本書,讀完結局。

 

 

 

圖片源自博客來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