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找阿拉斯加立體書一般用1024.jpg  
【書
    名】尋找阿拉斯加

【原 名】Looking for Alaska

【作    者】約翰‧葛林 (John Green)

【譯    者】黃涓芳

【出 社】尖端

【出版日期】20130910日

【原著出版】2006

 

 

 

 

《尋找阿拉斯加》是本榮獲大獎且被許多媒體與網友評為好書的暢銷作品,是2013年全球暢銷書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》作者約翰‧葛林 (John Green) 的出道作品,相信許多人應該都對他不陌生。

 

全書被分成兩部份 Before After ,兩者之間夾著對邁爾斯,人生的重大改變——阿拉斯加的消失。「阿拉斯加」是美國的地名,同時亦為阿拉斯加‧楊的名字。書名一語雙關之妙的背後,探討的是當生命中象徵著美好的一切,消失不見時,你會選擇如何離開痛苦的迷宮?你的希望來自什麼原因?

 

翻開了本書,與一個喜歡收集名人死前遺言的主角邁爾斯,一同踏上了尋找「偉大的可能性」之旅,見到了五位叛逆瘋狂的青少年,在學校惡作劇、喝酒抽菸樣樣來……,對我來說荒唐無法想像的歐美校園生活,一度讓我認為這根本沒有什麼「偉大的可能性」可言。但全書的後勁,或者說那老傢伙海德博士所教授宗教課的精采,才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地方,這才明白作者結構上的安排、鋪陳的用意。在萬物有聚有散的日常生活中,人們會死亡、記憶會消失、世界會崩解。在這樣的狀況下,如何面對死亡、處理痛苦,人的信仰與希望又是什麼?

 

關於這三位創教者,我想我們可以做出一個結論,就是他們都帶給人類極大的希望。對於七世紀的阿拉伯人,穆罕默德承諾任何人都能透過擁戴真主而得到滿足與永生;佛陀提出「痛苦可以被超越」這樣的希望;耶穌帶來的訊息是「在後的將要在前」,所以即使是收稅者和被遺棄的痲瘋病患,都有抱持希望的理由。所以,這就是我給你們最後報告的題目:「你的希望來自什麼原因?」 (P.245)

 

作者給出了屬於他自己的答案,而當我面對這些問題時,我只能回答「還在找」。雖然這個回答恐怕不能讓我得到A,我可能花上一輩子的時間都在尋找,追尋屬於自己的答案。到頭來可能終究無解,但這或許就是人生吧!從探索追尋中,一步一步的構築出人生。希望或許就藏身在那之中。

 

一個人的死法與最後所說的遺言,有時會顯露出了一個人的特質和生命經歷。不同與世俗常見的名言佳句,主角所收集的是名人的遺言,是本書的另一樂趣所在。人們有時藉著試想撰寫遺書來回顧生命,使自己心思沉靜下來去思考自己的人生。但是能說出遺言的機會,人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而已,有時甚至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。或許對讀者來說,你也可以試想你要用哪句話貫串你的人生、代表你的生命,但是看到書中這麼多名人的案例,想要瀟灑漂亮的說出人生無悔之類的話語,實際想來根本由不得你選吧。

 

底下是摘錄自書中的名人遺言,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說出來的,這就有待讀者們去尋找去領略那番樂趣。至於你會選擇如何離開痛苦的迷宮?你的希望來自什麼原因?這也有待讀者去領會去實踐囉!希望人們都能逃脫那座該死的迷宮……

 

我要追尋偉大的可能性 ── 作家 弗朗索瓦‧拉伯雷

剛好相反 ── 劇作家 易卜生

那太明顯了 ── 美國總統 約翰‧甘乃迪

該死,我該怎麼離開這座迷宮 ── 拉丁美洲革命家 西蒙‧玻利瓦

老實說……我很在意……他們會…… ── 托爾斯泰

營養真是美味 ── 美國總統 勒德‧菲爾莫爾

是的,而且恐怕很嚴重 ──美國將軍 亞伯特‧悉德尼‧強斯頓

「水」真是糟透了 ──美國將軍 尤利西斯‧辛普森‧格蘭特

你必須用你頑劣的心靈/愛你頑劣的鄰居 ── 奧登

我們總有一天都會走 ── 美國總統 威廉‧麥金萊

射出子彈吧,膽小鬼。你們只能殺死一個人 ── 阿根廷革命家 切‧格瓦拉

他們沒辦法殺死一頭大象,距離── ── 美國將軍 瑟治威克

上帝拯救我可憐的靈魂 ── 艾倫坡

神秘即將顯現 ── 牧師 亨利‧畢傑

我喝了十八杯純威士忌。我相信這是新紀錄 ── 詩人 狄蘭‧湯瑪斯

生在旅館房間,然後──他媽的──死在旅館房間 ── 劇作家 尤金‧歐尼爾

哦,天啊!發生什麼事了? ── 戴安娜王妃

他們得看看我們 ── 電影明星 詹姆斯‧狄恩

我不是膽小鬼,但我太強韌了,使得死亡變得相當艱苦 ── 梅里韋瑟‧路易斯

像這樣 ── 伊斯蘭神秘教派 行者 蘇菲

那裡非常美麗 ── 愛迪生

 

 

以上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

 

圖片:尖端出版提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