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        名】魔法麵包店

【原  書  名】위저드 베이커리

【作        者】具竝模

【譯        者】張琪惠

【出  版  社】天培

【出版日期】20131101

【原著出版】2009

 

 

第一次接觸到韓籍作家的文學作品,《魔法麵包店》真是個特別的體驗啊!在書市上對於以「食」為題材的作品,諸如《深夜食堂》,往往是食材加上癒療而感動人心。然而本書在人物上,除了有主角生長在悲劇家庭裡的親人外,還有詭譎又溫暖的魔法麵包店中,那脾氣怪異的店長,和溫柔親切的店員青鳥少女,而且店中賣著真有魔法效果的麵包。例如:

 

吃了會讓人神經錯亂又拉肚子的「惡魔肉桂餅乾」、帶來恐怖戀情的「核桃蝴蝶脆餅」、詛咒他人用的「杏仁霜巫毒娃娃」,還有「時光倒轉」,雖然能讓你回到最希望回去的時刻,但同時會抹滅你的記憶……

 

新奇魔法的麵包,配上因家庭問題而逃家的少年,作者藉著這個故事延伸出一個議題。小說家權與善作了一個很深刻的總結:

 

為了生活痛苦不堪的你,想讓時間倒轉嗎?那麼,想回到哪個時間呢?但這是有條件的,需要刪除所有的記憶。如果不重複相同的選擇,那麼你還是你嗎?如果做出相同的選擇,那麼你又會再次經歷已經承受過的痛苦。

 

本書在最後,揭露了家中的秘密、父親的真相,隨繼而來的是暴跳如雷的繼母一陣發狂暴打,再次不分青紅皂白的對著主角。這時,咬下魔法餅乾時空開始產生變化,「倒轉吧!倒轉吧!倒轉吧!倒轉吧!倒轉吧!」

 

試讀本就此打住,出版社沒讓我們看到結局,而要我們猜猜看結局會是如何。這真是個新的體驗,要讓讀者動動腦想出個結局。對於有看過書上文宣的人,就會知道這是一個開放式結局,共有兩個的結局。而底下是我的結局猜測:

 

------------------猜測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如今的我(主角),距離當年的事件已經有數十年了。想起當年吃了那個能夠倒轉時間的餅乾,事後想起,那真是一個深深的惡夢一直不斷縈繞在我心頭。我後來拼湊著這整段故事,加上一些依稀記得的記憶,寫下這段我的際遇:

 

我經歷過時間倒轉的次數,已經數不清楚了。但我可以肯定的是,我曾經一次次的回到過去,回到那個我最想改變、最想回去的時光,我深深的希望這樣做,從此就能改變一切,而不會造成之後那痛苦不堪的記憶。但是我後來卻漸漸發現,或者說是一次次回到過去所殘留堆砌下來的記憶,讓我意識到,我一次次的逃離那個家,那個痛苦的根源,一次次的走入那間麵包店,一次次的遇到脾氣古怪的店長和溫柔親切的青鳥。他們帶給我一次次的溫暖,但我……,同時卻也一次次咬下那餅乾,倒轉時空回到過去。不管是回到妹妹要被父親侵犯前,或者是繼母出現前,還是當母親和父親一家和樂融融之前。最後我卻發現,回到過去我喪失原先的記憶,遇到了相同的情況,做出了相同的抉擇,鑄成相同的悲劇。我又走進了麵包店,最後又咬下了那塊倒轉時間的餅感。永無止盡的倒轉著,無窮無盡的輪迴。

 

每經歷一次倒轉,我就漸漸的留下之前時間倒轉前的一些記憶,雖然只有些微瑣碎的記憶,但總帶給我說不出的痛苦。每當我回到過去時,碰到相同的情境,我總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受。好像想起了什麼,但那卻又都說不出口。腦海中順閃而過的記憶,不斷的刺痛著我。我究竟遺忘了什麼?那種失落的但卻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究竟是?

 

我不清楚了,這又是第幾次的回憶?每次回到過去時,腦海中被清空的記憶,在遇到某些事情時,總覺得好像要想起了什麼,但隨著時間匆匆而過便又遺忘了這回事。直到悲劇在度發生時,我又咬下了那倒轉時間的餅乾。漠然,我心頭一冷、腦海一閃而過的,是每次我不斷回朔時空時的一切記憶。就在哪短短幾秒內,全部的記憶,瞬間湧進我的腦海、我的心頭。我不斷大叫大哭,喊叫的是承受不住的痛楚、哭訴的是無限輪迴的錯誤抉擇。我錯了、我明白了,原來當時店長說的話的意思是這樣:

 

哪有人每次都能選對正確解答。你人生當中從來都沒有做出錯誤的選擇嗎?做了錯誤的選擇本身並沒有錯,不過要自行承擔選擇的結果。這個選擇的結果會依附著眼睛看不見的力量,而且也不能夠回頭……

 

原來,這就是使用魔法所要付出的代價。原來,我什麼也改變不了、原來,我又回到了這裡、原來,我又做了相同的抉擇。當下的這一刻,我全都明白了,然而隨著魔法效力發揮。我回到了過去,之前的記憶又再度喪失了,又是殘留了一絲絲的記憶,但我卻又想不起來。

 

某日,重複再重複的日子結束了。當下的我,頓悟了。原來,逃避痛苦並不能解決痛苦。人生只有真正去面對它、正視它,才有解決的機會。然而有些事,有些不得不承受的痛苦,卻是無法避免、無法解決的。人,總有些事是無法解決的,我們能做的只有面對、面對、面對,再面對。人生縱然有數不盡、說不完的無奈與苦楚,但這就是人生、這就是現實。世界是殘酷的,無法捨棄任何事物的人,就無法改變任何事。不論捨棄的是快樂抑或是悲傷,快樂與舒適會有需要犧牲捨棄的時候,痛苦與悲傷也得要有捨棄的時候。因為放下執著、放下當下的情緒,這樣才能抬起頭,邁向真正的目標完成真正該做的事。

 

後記:

 

再次看到當時所寫下的文字,又是數年之後了。當年匆匆寫下自己的感嘆,在字裡行間裡總有很多說不清的、理不盡的話……。

 

當下是頓悟嗎?我想我不該這樣說的。人生的觀念總是根深蒂固到無法革除。我在懦弱焦慮不安時,我心底總會渴求神蹟,渴望有什麼人或者事物能夠立刻改變我的人生 (或者就說是魔法麵包吧) 。但後來我明白了,在世上,這種事物並不存在,能夠真正改變自己的唯有自己而已。而改變,從來就非一蹴可幾。人生的改變,源自每天每日的辛勤付出。有時,別人會笑說這道理太淺顯了吧!我總會淡然一笑。我就是太傻了,所以從來就不曾好好踏實付出過。我就是太傻了,傻到連這改變的可能也也不去把握,所以我的人生才會淪落至此。

 

無法避免的痛苦,那就默默的付出努力,想辦法解決。若真無法解決,那就去承受那不可避免的痛楚吧。如今我懂了,這條路是辛苦的,但也是非得要走過不可的。雖然我曾經回去尋找魔法麵包店,但早已人去樓空,從人世消失不存在。這一切好像如夢似幻般地不切實際。但那份記憶真的是夢嗎?我不知道,也不必知道。

 

那當時的我又是如何面對、解決家中的問題呢。現在想來只能說是一言難盡……

 

但無論如何,人終究要去面對那不得不面對的現實,即便那是殘酷不堪的。但事後回想,或許又會有一番不同的心境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結束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會寫下這樣的猜測文,無非是想表達人生是在痛苦中,找到意義的。你人生的意義,會是由你所付出的來決定。我不祈求神蹟,我只說踏實。一步一步踏下向前,走向你的人生。

 

當然之前曾讀過底下幾段文字,所以有感而發

 

每一次記憶的消失,就是一種痛苦,尤其有很多事情是銘於心,而非存在於腦海,這種忘得不夠徹底的感覺,就是折磨所在……遺忘與被遺忘,就是時光荏苒下的悲劇。

 

遺忘,是時間的殘忍,亦是慈悲。忘便忘了,但一旦被勾起記憶的頭,那吾就要追索下去。

── 轟動武林 第 24 章

 

 

逃走有兩種

漫無目的的逃走和有目的的逃走

一般將前者稱為漂浮  後者稱為飛行

你的「俯瞰風景」屬於哪一種是由你自身來決定的

但是如果你帶著罪惡的意識選擇其中一種的話

那你就錯了

我們不應根據背負的罪孽來選擇道路

而應在選擇的道路上背負自己的罪孽

── 空之境界

 

PS

丹尼爾‧卡內曼(Daniel Kahneman):經驗與記憶之謎

Daniel Kahneman 的演講中,提到「記憶的我」和「經驗的我」的差別中,在故事最後的結尾會影響「記憶的我」是否感到快樂,是個很有趣的實驗。書中的主角可以決定自己的結尾在哪哩,而你的人生也可以由你去設法營造。

 

總之,本書得感受一時說不盡啊……

推薦給喜好這類作品的人閱讀 

 

以上感謝天培文化提供試讀機會

 

圖片源自博客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