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rting Over重啟人生 【書        名】Starting over 重啟人生

【原  書  名】スターティング・オーヴァー

【作        者】三秋縋

【插        畫】E9L

【譯        者】洪于琇

【出  版  社】台灣角川

【出版日期】20140807

【原著出版】2013

 

 

這是

迎接二十歲生日的我,重新回到十歲,

又再次迎向二十歲的故事。

 

Starting Over重啟人生》以第一人稱觀點「我」描述一個回到過去,擁有第二段人生的故事,迥異於其他「人生重來」的題材,讀來頗為有趣。試想如果人生可以重來,那會是個怎樣的情況呢?是改變過去的總總,重新好好過著日子,或是挽救一段感情還是一條生命,然而「我」的願望竟是「完整重現我的第一人生」。

 

天呀!人生能夠帶著記憶重新來過,這得天獨厚的小子,只因為對原來的人生相當滿意,便決定原封不動的將第一人生所犯的錯和錯失的機會,一一重新反覆再來過一遍。這讓讀者我心想好端端的,竟敢糟蹋老天爺的好意,必然會有報應上身,但也因為這個突兀的設定,使讀者們忍不住想一探究竟,最後故事中的「我」會如何發展。

 

才想說事情應該不會那麼順利吧,沒想到本該重現完美幸福的第一人生,這段第二人生卻變了調,如同從一個事件點延伸出兩條歧路、兩個平行世界。本該跟第一人生的女友告白成功的「我」,從此兩人相依在一塊過著幸福美滿生活的「我」卻被拒絕了。在這段第二人生裡還偶然遇到自己的分身,並搶了自己的女友。從此的「我」一蹶不振,家庭破裂,妹妹、朋友,所有在自己身邊週遭的人事物全都變了樣,因為「我」而使得大家的人生都變樣走調。

 

讀著《Starting Over重啟人生》好像看著一個人,重新過著一段沉淪的魯蛇人生,但隨著故事情節的進展,也漸漸揭露作者巧思安排的用意。我想一旦帶著20歲的記憶使人生重新來過,不管如何用心重覆第一人生,當下的這段人生早已經與原先的人生脫軌,緩緩的、靜悄悄的產生微妙改變,當你察覺時,世界早已不再是原先的模樣。漸漸的也才發覺到,自己苦苦追尋的目標,其實一直在身旁,原來迷失的、發生錯誤的小齒輪,不是這個世界不是別人,正是自己啊!

 

 

看著擁有第二段人生的故事,看著他們去修補、去找尋真正的人生時,回顧自身我們不曾擁有小說中的第二段人生,但是在這個當下充滿未知變動的人生,那些充滿情感極具意義,微小又短暫的時刻,不管是喜悅、憤怒、哀傷或者單純無意義的片刻時光,每一分每一秒逐漸累積,一步一步譜寫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是多麼特別的事,所以我們才更應該好好珍惜當下不是嗎?也許《Starting Over重啟人生》並沒有那麼多涵意,或者我只是在故事中找尋自己的人生意義,但無論如何,你都可以靜靜的坐下來翻著本書,去看著書中主人翁如何「重啟人生」。

 

 

 

以上感謝台灣角川提供試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