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        名】我在印度,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擁抱混亂,停止多慮開始生活

【作        者】鮑伯‧米格拉尼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Bob Miglani)

【譯        者】呂玉嬋

【出  版  社】大好書屋

【出版日期】20141003

【原著出版】2013

 

 

閱讀著《我在印度,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》就好像由作者帶領著我們,進行一趟印度的心靈之旅,讓我們學會擁抱混亂,停止多慮專著於當下。作者鮑伯‧米格拉尼是一位印度裔的美國人,經由數次走訪、回到他的家鄉印度,逐漸由印度的文動盪與衝擊領悟出人生的答案,相對於美國日常生活中強調秩序、準時、控制,在印度一切都變了樣,街上混亂的交通、第二次約會就決定閃婚、婚禮無秩序、準時的概念……,這一切與我們大相逕庭的觀念,原以為當人們在混亂之都印度,人生也將隨著這個國度愈加紛亂,但是一頁一頁的翻閱著本書,讀者漸漸發現,原來我們可以在忙亂中作樂、在混亂中靜思洗滌心靈,印度有貧窮、困苦需要受人幫助的一角,但社會一角也有簡單踏實的幸福,以及伸出援手的溫暖。

 

 

我認為本書不單單只是一本心理勵志的書籍而已,書裡沒有教條式的人生守則,也沒有科學化的研究與建議,本書反而更像是一本旅遊文學,讓讀者憑藉著作者的眼睛看見印度的紛亂,感受到異國文化的衝擊,打開了國際的視野,進而反思讀者當下,事事都要求控制與秩序的現代生活中,在印度他們又是如何擁抱混亂展開生活?我想當你在異國文化激盪中,內心產生疑問而開始從其他人的視角思考自己的生活時,那麼這將會是一趟心靈、勵志之旅。你將見識到印度文化背景下,平民老百姓點點滴滴的生活樣貌,同時也在作者的旅途和省思中,體悟到作者給出的三原則:接受、別想太多、向前走。

 

 

書中第一章就留給我深刻的印象,當作者在所搭乘的計程車上,看見一台想要從背後加速超車的摩托車時,此時道路有顆大樹擋在路口只能從旁邊開過,原以為摩托車會撞上大樹,這可差點把作者嚇得半死,卻發現摩托車放慢速度緩緩過彎,當作者一臉驚訝的提出疑問,擔心差點就撞上大樹的摩托車騎士,此時司機卻一臉處變不驚,還語帶禪機似的答道:

 

先生,紊亂的交通是我的日常生活。我在馬路上學到一個道理──不期望自己能夠預料其他人或其他事。因為條條馬路都有驚奇,像是莫名奇妙跑出一頭牛、別的車想超車、孩子的球滾到路面、突然鑽出一輛小綿羊或人力車……想都想不到會發生什麼。我唯一能做的,是做好準備,只照顧好我的車與乘客。因此,在我旁邊開車的人應該怎麼小心就怎麼小心,我只為自己和乘客提高警覺,我只能控制自己的開車狀況。(P48)

 

 

當下作者體悟到,「我們不能控制路上的遭遇,只能控制自己如何前進」,其實讀者不妨試問自己,在這充滿變動的人生中不也是如此,你無法改變天氣,卻可以改變心情;你無法控制別人,但可以掌控自己。

 

 

另外在書末〈第十二章  拜見大師:探看自己的心──你能回答自己的所有問題〉,是我最喜歡的章節之一。作者因為不知道該朝哪個人生方向前進,於是決定拜訪一位當地頗為知名的心靈導師,那位導師最後給了作者這樣的回答:「你知道,有人會以為我在這裡是要解答他們的疑問,但我的任務是做你身邊那個固執的人,幫助你問自己正確的問題。」其實我們遇到的問題,一般往往可略分為兩類,一者是技術上的問題,屬於如何解決、解決的方法;一者是哲學上的問題,屬於心靈層次上的困惑。當我們處在人生有疑惑時,常常遇到的是哲學上的問題,我們缺的不是如何解決的技術,我們真正欠缺的是面對人生疑惑與困境的勇氣,人生的答案只有自己能去尋求、去驗證、去改變自己,這個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,而答案就在你心中,不假外物,只需從「心」出發。

 

我想當讀者在書中享受一趟心靈之旅後,如果你能開始接納隨機、混亂,不是害怕它而是靜下心來去探訪自己的內心,那麼也許你將會展開一段不一樣的人生也說不定。

 

 

以上感謝日月文化提供試讀機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