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               名】狄更斯與祖德

【原   書   名】Drood

【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者】丹.西蒙斯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Dan Simmons)

【譯               者】陳錦慧

【出   版   社】商周出版

【出版日期】20151003

【原著出版】2009

 

 

拿到厚實有分量的《狄更斯與祖德》一書,讀完之後卻是難以定調小說的樂趣啊。在書中作者丹.西蒙斯刻意假托威爾基‧柯林斯的文稿,道出一段狄更斯與祖德的故事,事發自史泰普赫斯特事故時,查爾斯.狄更斯在事故現場遇見一位神祕怪異的先生祖德,因而偕同柯林斯一起勇闖倫敦貧民窟、大教堂地窖……,探詢這號人物。

 

起先原以為這會是一個尋找倫敦開膛手傑克般,追尋大量神秘謀殺案的故事,或者乾脆讓狄更斯與柯林斯這對搭檔,成為翻版的福爾摩斯與華生這對偵探組合,一同來場倫敦探案記追尋神秘人物祖德,不過自己的猜測方向卻完全錯了。《狄更斯與祖德》在本質上更接近帶有傳記性、歷史類的小說,作者摻合史實與虛構片段,使之虛實交織出一部假托威爾基‧柯林斯之手,以柯林斯自己為敘述者的狄更斯回憶錄,但真要說是本回憶錄的話,讀者卻又無法忽略書中懸疑氛圍的小說成分。

 

嚴格說來書名《狄更斯與祖德》(或者原書名Drood),看似在陳述書名中兩者的故事,但實際上書裡卻是在講狄更斯與柯林斯兩人之間的故事。英國大文豪查爾斯.狄更斯自然不用多作贅述,威爾基‧柯林斯對於一些人或許就顯得陌生,但是若熟稔歐美偵探小說者,其著作《月光石》之名大概就不陌生。詩人艾略特 (T. S. Eliot) 認為《月光石》是:「第一本最長而且最好的現代英語偵探小說,此一文類由柯林斯創建而非(愛倫)坡」,由此可見柯林斯的作家地位。只是倘若當時代的其他作家真要與狄更斯相比,恐怕在光芒耀眼狄更斯面前,其他作家都顯得黯淡無光。

 

不過即便是熟悉兩位作家著作的讀者,對於其私底下的生活卻又比他們的著作更加陌生,這點也是在閱讀《狄更斯與祖德》一書背景知識門檻,不熟悉兩位作家的讀者們,恐怕對於作家們的奇聞軼事少了一絲共鳴感的樂趣。對於同樣不熟識兩位作家私下生活的我而言,多少有耳聞過一些狄更斯其人其事的負面評價,但在《狄更斯與祖德》虛實摻揉下的世界爆出更多狄更斯的八卦,不免讓人窺見19世紀英國大文豪的另一面,讓人讀得津津樂道。

 

不論在文學作品或者作家個人上,狄更斯的名聲似乎遠勝柯林斯。書中有段話:

 

我該不該敘述一下狄更斯死後這十九年來我的生活情況?親愛的讀者,那好像不值得浪費你我的時間,也不是這本回憶錄的目的與重點,我相信你也不感興趣。這本回憶錄寫的是狄更斯和祖德,你好奇的是他們,不是你卑微、不值一提的敘述者。

 

 

對當時世人而言柯林斯是狄更斯的好友兼合作夥伴,時至今日又有多少人熟悉威爾基‧柯林斯這層關係,或者只記得查爾斯.狄更斯這位英國大文豪?與其他一些庸碌忙於一天的平常人相比,狄更斯與柯林斯皆在世上留下了他們的足跡,不管有多少人記得曾經記得他們,依舊是勝過無數墓園上,只刻著幾行數字和文字的平凡人。

 

 

我認為《狄更斯與祖德》寫的並不是祖德也不是狄更斯的回憶錄,這是一本以狄更斯為時間軸骨幹,敘述的是一位名叫威爾基‧柯林斯的人生。也許往後世人依舊更為熟悉狄更斯,但我會記得曾有部《狄更斯與祖德》這樣的小說,讓我窺見威爾基‧柯林斯這個人。

 

 

 

以上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