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      名】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

【原 名】BRITT MARIE WAS HERE

【作      者】菲特烈.貝克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Fredrik Backman)

【譯      者】杜蘊慧

【出 社】天培

【出版日期】20170303

【原著出版】2016

 

在原來的想像之中,以為《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》是本話家常,追尋自我找到內心熱情的小說。確實,我對劇情主軸的猜測沒有錯,但出乎意料的是,才翻開小說前幾頁,就好像有顆足球朝你臉前飛撲過來似的,不得不驚醒注意這顆天外飛來的足球。要嘛你快速的閃過它免受衝擊,要嘛你下意識不由自主的把它用力踢回去,或者你乾脆痛快的迎頭而上,用臉接住這顆球也好。

 

作者菲特烈.貝克曼筆下的老太太布蕾瑪莉,這位人物形象可令人發噱會心一笑啊!不管布蕾瑪莉是暗自內心的嘀咕,或者那令人白眼直翻的發言,作者筆下所塑造出來的人物,是個稜稜角角沒有社會常識,同時帶點神經質強迫症般的老太太。倘若我要像求職中心的女職員,應對這位這麼有性格的老太太布蕾瑪莉,那可真叫做吃不了兜著走。

 

布蕾瑪莉的性格起初讀來,有趣歸有趣但依然是個怪人,令人發笑卻不討喜,然而隨著劇情的發展,來到博格所遇見的人、事、物,在看似傾頹落寞的小鎮中,她與小鎮中的人相互來往之間,不只重新為小鎮注入生機,活絡鎮上的一切。同時讀者也漸漸認識到布蕾瑪莉可愛有趣的一面,這個老太太看似被捲入小鎮的風暴之中,意外成了一群小孩子的足球教練,卻也在老大人與小孩子之間的互動摩擦,逐漸地在規劃清單之外,重新認識自己、找回自己。

 

正如書中所說「到了某一個年紀,幾乎每個人自問的所有問題,都只關乎一件事:該怎麼過自己的人生?」。我想可能大部分的人,都不希望人生有太多意外,出乎於自己掌控之中的人生,總有些令人不安,然而在人生當中卻往往也是意外,才造就人生的新氣象、新際遇。布蕾瑪莉在博格這個小鎮上,找到馬斯洛「自我實現」階層,小鎮有了她的意外到來,連同一群孩子也「自我實現」的找到意義找到方向。無論最後布蕾瑪莉是選擇繼續待在小鎮,抑或是決定離開,我想布蕾瑪莉和小鎮上的人們,都將記住這片地方,曾有個這樣的人、這樣的小鎮以及這群孩子,一同扭轉影響了對方的人生,營造出一段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。

 

 

以上感謝天培文化提供試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