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G8除靈師01:七星            史上最G8除靈師02:刺鳥

書名:史上最G8除靈師(一)(二)

作者:八爪魚

出版社:麥田出版

出版日期:20130601/0711

 

心得

 

捲入一場意外或者早已策劃良久的設計?

身為普通人的余澄瑄與最強除靈師阿莫成了搭當

一位是天然呆充滿傻氣的少女,卻也有著善解他人的心

一位是號稱史上最強的除靈師,但是個性狂妄自大又G8

這對組合就此展開屬於他們的故事……

 

《史上最G8除靈師》一見書名倒是引人注意

究竟這G8的除靈師到底多G8,書中G8之處又在哪裡呢?

拿起書來翻翻,便來瞧瞧書中的厲害

這本書讀來輕快流暢,不會有卡卡的感覺

開頭那幾段真的夠親民吸引人

 

 

喝下這碗符水,保證她自此異能消失

剎!剎!剎!萬鬼莫近!

好可怕的妖孽!吃符!

 

 

雖然整個故事有著常見的場景、人物、世界觀,但種種設定並不流於世俗化,當中包含著作者匠心獨運的用心。在用語、情境上描繪出阿莫的強和痞,面對七星時又別有用心,原來外表狂傲的他其實也有柔性的一面,而這一切則是藉由余澄瑄的角度來描述,既顯露出女主角那善解人意透視人心的一面,同時也襯托出阿莫那為他人著想的心思。書中更結合了現代社會的事物、議題,如歌唱比賽、巨蛋等等,洋溢著本土氣息,讀來頗為親民,容易使人理解情境並產生聯想。

 

第一集與七星在列車對決的遊戲,猶如打Game般過五關斬六將,顯得平鋪直述,讀來如同列車高速行進般,但在與「偽」對決時,深刻的描繪出角色間的互動與內心的糾纏,則成了全書的亮點。至於第二集則明顯改善第一集直敘的手法,有鋪陳、有刻畫。那背後充滿哀悽的故事,那只想完整唱完一首歌的願望,﹝刺鳥﹞這一主題所營造的氛圍、美感,手法更加細膩。原來七星還有後著(而不是組織一出來,三兩下就被主角滅團over),另外書中的丑角騙猴與余澄瑄的互動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。騙猴角色如其名,原本是小混混他在與女主角之間的互動,使騙猴流露出其逞強但不失正直的內心,帥氣地說出

 

也許我會輸掉這一場,輸掉這一切,但我至少沒輸掉靈魂

 

整體來說,第二集作者安排故事結構的手法,比第一集更加成熟更有氣氛。

 

在閱讀第一集時,可能是之前才看完《Fate/Zero》的關係,書中某些設定有種才剛又見過的熟析感。寶具、藍鬍子,那些傳說或者真實的人物,以及七星的執著還有妖魔爭相搶奪的那千古奇魂九巧玲瓏魂。看到那七星我就想到《Fate/Zero》中的七位Servant,尤其又出現了寶具這字眼。那些各個充滿執念,又想得到九巧玲瓏魂的七個妖魔七星,幸好不會互相爭奪玲瓏魂,不然不就根本是在爭奪聖杯(玲瓏魂)了嗎!?讀到阿莫與藍鬍子對決時那魔王寶庫(The treasure house of the devil)一萬八千七百二十三件寶具的畫面,就跟《Fate/Zero》中英雄王吉爾伽美什的王之財寶(Gate of Babylon)一樣開外掛似的。腦中的畫面盡是英雄王的場景,而狂傲的個性又跟阿莫一模一樣(把世上所有看的上眼的東西都當成自己的寶物)自己可說是把吉爾伽美什當成阿莫來看了(雖然兩者的設定有很大的差異)。接受了第一集的設定,第二集讀來則多了概觀,但整體上部份架構仍略顯鬆散,組織間的關係、內涵、對立還沒有描述很多,第一集的伏筆—九巧玲瓏魂之謎尚未解開,而這道謎題應會是貫穿本作的劇情。

 

身為一位剛出道的作家,在故事的設計著墨上稍嫌青澀,文字的雕琢、故事的包裝、主角間的互動仍有改善之處,但身為一位作家最重要的是寫出個人的特色,在這點上作者無疑地表達出自己的風格,其用心是看的見的。

 

引用書中的一段話

 

 

我無法決定我看見什麼,無法控制什麼命運等著我,我也沒辦法判斷,哪些東西是真是假,但我可以選擇,要不要相信他。

 

但至少我選擇相信,選擇相信看見的他

 

 

本書有生澀之處亦有可圈可點的地方

你可以選擇的,可以相信作者支持台灣的作家

期待這位剛出道邁向作家之路的作者能愈來愈進步

 

 

P.S

看到作者簡介,寫著「只要有一個人看,我就為他而寫」,若八爪魚成了七星的一員必定是因為執著於「寫作」這件事上,不知道到時候阿莫會怎對付這難題

……

 

 

感謝麥田出版提供試讀機會

 

圖片源自博客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