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書        名】自慢7:人生國學讀本

 

【作        者】何飛鵬

 

【出  版  社】商周出版

 

【出版日期】20141227

 

 

 

 

一提到國學、文言文是否會讓讀者們想到什麼呢?是中學時期那段對國文課中的文言文恨得牙癢癢的情況,讓人無法理解為什麼老師總要你背誦這些詩詞歌賦嗎?還是你對文言文有一種不一樣的想法,有時欣賞著、朗誦著詩詞古文裡的佳句,頓時心中有種與古人心靈相通的情境呢?

 

我自從中學畢業以後,似乎就再也不曾刻意閱讀文言文,頂多閱讀到文白夾雜的作品而已,雖然不討厭文言文的華麗詞藻、文字精煉、聲韻優美等特色,但其實除了文言文本身的字句,我更喜歡課文後面的解析,或是老師上課講解時,提及的個人體悟,而《自慢7──人生國學讀本》正是一本符合我期盼的書。

 

本書的每一篇詩詞古文,都是作者何飛鵬先生有所感發而收錄的作品,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全書的第一部分──人生國學讀本。從國學中暢談人生境界、為人之道、做事方法,讀國學不只向過去的先人汲取經驗啟發智慧,有時更是一種印證人生際遇、心境上的轉折變化,古人面對的人生變化所感發抒嘆的是如此,今人亦是如此。尤其是在我們再遭遇人生問題時,一讀古人的佳作,這才發現原來過去也有人遭遇到相似的問題,此時心中原先那份寂寥就減輕不少,原來我也是有人陪伴的,而這樣的人雖然早已逝世,但卻留下千古佳句讓今人吟誦詠唱,一解胸中萬愁啊!

 

在〈人生國學讀本〉的部分,閱讀的不只是古人的境界,還有作者本身在職場上的體驗,有時遇到深有感發的古文,也會先在眉批記錄下自己的想法,接著再閱讀、比對作者的想法,比較兩者的觀點。這時就會發現哪先是自己原先不曾領悟過的感受,又有哪些是自己未曾細思想透的部分,我想雖然不能當面親自向作者互相討教,但讀者們也可以藉由這個方式,與作者在國學中交流激盪出不同的人生見解。

 

 

 

以上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機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