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書            名】自慢8:人生的對與錯—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4則人生體悟分享

 

【作            者】何飛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【出   版  社】商周出版

 

【出版日期】20160331

 

正所謂「愚者從經驗中學習,賢者從歷史中學習」,被人們稱為鐵血宰相的奧托‧馮‧俾斯麥的一席話,便是何飛鵬社長的新作《自慢8:人生的對與錯》的最佳寫照。在人生中有些事情,我們往往要親身經歷過、嘗試過、犯錯過才懂得哪些是對的、哪些是錯的,但是人們除了從經驗中學習之外,更可以借鑑別人經歷的犯錯史中記取教訓,藉由閱讀便是一個汲取他人經驗,從歷史中學習的方法。

 

《自慢8:人生的對與錯》是一本整合作者所見所聞,甚至親身經歷過的人生對與錯的分享,該書不只寫出作者本人見過、犯過的錯誤經驗,更進一步的將這些經驗提取淬鍊出人生體悟,分享讀者常見的觀念、態度、習慣、做法、行為等等經驗中的「錯」,再內化出「對」的觀念、態度、習慣、做法、行為。使讀者辨明何者為「對」何者為「錯」,進一步能夠區分是錯在判斷或執行,最後方能夠達到知錯錯改錯的開始。

 

《自慢》新作中仍保持著一貫系列作品的筆調,以簡短的篇幅帶出深刻的個人體悟,對讀者來說閱讀這少許篇幅短文,其實是在檢視自身生涯、心性、學習、能力、工作上,是否也犯了相同的錯誤。如果犯了同樣的錯,那麼讀者自身改正後「對」的作法,是否跟作者本人在每篇文章後面總結「對」的方法一樣,是否還有更好的做法或異於作者的觀點呢?如果讀者不曾經歷過相似的經驗,那麼在面對這個「錯」的觀念時,其實也不妨先遮住文末後面作者的觀點,想想自身若遭遇到這個經驗又會怎樣做呢?在這對與錯兩方相異的方法,以及讀者與作者兩者相對觀點之間,彼此激盪衝擊著讀者的想法,簡短易讀的篇幅,有時卻得停下來好好思考一番,可說是閱讀《自慢8:人生的對與錯》的一大樂趣。

 

在本書中,我最喜歡全書最後一則體悟「尋找方法八字訣:說我所做,寫我所說」,這「說我所做,寫我所說」不只是一種SOP,尋找檢討改進的方法。這八字訣也能讓讀者時時檢視自己所說所做。避免自己落入「老得太早,醒悟的太晚」的下場,在檢視對錯之時,同時也力求自身能夠確實改正。我想《自慢8:人生的對與錯》正是這樣的一本好書。

 

 

 

以上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