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OS之猿  

    書    名:SOS之猿

    原 名:SOSの猿

    作    者:伊坂幸太郎

    譯    者:李彥樺

    出 社:獨步文

    出版日期:20130622

    原著出版:2009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首次接觸好青年伊坂幸太郎的書,只有一句話可說真是奇才啊!書中摻揉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元素組合,繭居族、驅魔師、榮格心理學、西遊記元素等等。這本小說部分框限於《SARU》的主題關聯性,但整體上經過作者巧妙的布置,不但不會有突兀不搭的感覺,這樣的組合反而呈現出一種奇特的嶄新風貌,為讀者帶來一種驚奇組合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全書用說故事的方式進行,全線主軸上,又穿插倒敘的故事。突顯「也許,說故事就能拯救一個人!」、「Save Our Ship! Save Our Souls!」主題上的契合。在人物上五十嵐真那種講求事件因果,追根究柢的系統工程師,遠藤二郎身為驅魔師的經歷,乃至孫悟空突然登場,每個角色各有其鮮明的特色,全書讀來節奏明快,可說一本好讀的書。

 

 

 

人心是言語無法表達的。

 

一旦試圖以言語表達,就像把景象寫成文章,本質已截然不同。景色就是景色,無法加以描述

 

(P.324)

 

 

 

讀完《SOS之猿》的我,內心的複雜,只能引用上面伊坂的話來表達出心中難以言喻的感受。後續又讀了伊坂其他的作品,以文學價值、劇情張力,來與本作相比而言,《SOS之猿》或許不會是讀者認為最精采最喜愛的作品,甚至對首次接觸伊坂的讀者,會有種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感覺,無法深刻感受出伊坂作品的魅力,但伊坂自詡最完美「理想型」作品,或許是來自書中遠藤二郎一角,有著作者內心的投射。到處都有人哭泣,每個人都在發出 SOS 信號。但我只能摀住耳朵,因為我幫不上任何忙。(P.64) 人不是萬能的,無法拯救所有人,有時候或許自己才是最需要拯救的人吧!羅倫佐的父親一句話:「但你不認為『聽到 SOS信號』本身就是一種幫助嗎?」(P.94) 給了二郎救贖。但對讀者來說需要救贖拯救的不論是自己也好,抑或是他人也罷,SOS 的求救信號是來自於被忽視的自我,或者訊號是發自於他人。你是否在能力範圍內,試著願意把杯內過多、將溢滿的水,舀出一些,如同書中蠍尾靈向五十嵐闡述因果的那杯水:「有人在杯裡倒滿水,只差一點就會突破表面張力。另一人路過又滴了一滴,水便滿出來了。以因果的關係來看,這是誰的錯?是在杯裡倒滿水的人?還是滴下最後一滴的人?(P.51),伊坂在書中沒有給了這個問題的答案,但我想我若是那位青年,我會試著把內心的那杯水舀出一些。

 

 

 

或許吧。自我表現、追求名譽、忌妒、孤獨……種種情緒的背後,只是在訴說一句話。

 

請看看我。

 

(P.91)

 

 

 

這或許是某些人 SOS 訊號背後的涵義吧!希望有人關心、注意,期望有人能有辦法解決藏在內心的困擾。那真人呢?他也發出了 SOS 的訊號,然後被騰雲駕霧的孫悟空給附身?真人的預言有些許差錯,猴子的故事或許是編造的,但在後來竟有隻喊著師父的猴子出現在五十嵐的面前,讓孫悟空的存在難以否認。但這究竟是真是假,真人又是否有被附身或許根本不重要,稻草人都可以講話了還能預知未來,何況是孫悟空呢?對於娛樂小說的解讀,每個人的看法切入的觀點,都有所不同,然而伊坂的故事,帶給讀者怎樣的行動、思考?我想最好的回答是書末解說文中,提到伊坂所說過的話:「小說裡沒有人生的解答,不過,或許有一些什麼是能滲透到讀者體內的。」小說帶來現實中不存在的想像,書中的角色推動其命運、燃燒其人生,轉化為力量推動著字字句句,進入讀者的心坎、腦海,撼動讀者的認知、價值觀。藉著小說滿足了在現實生活中,實現不了的願望,書中因為說故事而拯救了一個人,那我們讀了這個故事拯救了自己還是別人?或單純只是娛樂小說,沒有什麼?對我來說,能拯救發出 SOS 訊號的芸芸眾生的人,不是別人,而是說故事的人。

 

 

 

1994年有一次在 NeXT 的休息室時 Steve Jobs 曾經針對「誰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?」這個問題,做出這樣回答:「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說故事的人。說故事的人塑造了整個世代看事物的角度,價值觀和決定何為值得重視的議題。Disney 獨霸了說故事這個市場領域,你知道嗎?我再也受不了這樣的情況了­,我要成為下一個說故事的人。」註1

 

 

 

說故事的人塑造了整個世代看事物的角度,價值觀和決定何為值得重視的議題。故事內容可以曲折可以流暢任由你去組合,同時你也可以為故事畫下休止符,無論如何,都是由自己的手撰寫出人生獨一無二的故事。當讀者藉著閱讀小說經歷一趟奇幻旅程,在你的現實生活中起了什麼作用,在你的人生故事中,只是單純添上一筆讀了這本小說?

 

我會希望真人並不是被附身,而是當個說故事的人,當個主導其價值人生的人,當個遇到危機困難發出 SOS 訊號時,仍不願放棄嘗試解決的人。真人把孫悟空當榜樣看待,用幻想填滿腦中的願望,以行動解決心裡的難題。踏實而行的故事,雖然沒有想像中的美好驚奇,但終究解決了一個問題,為內心帶來救贖,甚至因而拯救了一個人也說不定?世間如此奇妙複雜,萬事萬物彼此牽連相互影響著,如同混沌理論般。說故事能救人,賣冷氣也能救人,只要盡一己所能,何必在乎做的是什麼?(P.326)在茫茫紅塵社會中,盡自己的力量去走出你的人生,說出你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伊坂的這部作品,在主題架構上的安排,乃至小說的解讀,就由讀者去評斷感受。Jeff Bezos 身為 Amazon CEO 曾說過

 

 “Mediocre theoretical physicists make no progress. They spend all their time understanding other people’s progress.”­­2

 

 

 

小說的涵義終究要回歸讀者本身,《SOS之猿》對你這則人生故事的影響只有讀者知道。但讀者別忘了自己本身也是現實世界背景下,故事中一角、一部份。關注小說或是他人的故事時,同時也別忘了自己本身,專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正不斷進行著……

  

1賈伯斯: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,不是政治人物,是會說故事的人!

210 Business Lessons From Jeff Bezos

 

 

圖片源自博客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