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書      名】你是我一生的願望          

【原 名】EVERYTHING HAPPENS FOR A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REASON

【作      者】凱特.鮑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Kate Bowler)

【譯      者】丁凡

【出 社】遠流

【出版日期】20190127

【原著出版】2018

 

凱特.鮑樂一位信奉「成功神學」(prosperity gospel)的基督教徒,罹患癌症寫下這部回憶錄,乍看之下是一部讓人白眼看待作者這身諷刺自嘲的遭遇,仔細檢視卻又成了一部真誠信仰的考驗?

 

這得要從作者的信仰「成功神學」說起,誠如書中所說「其核心思想就是上帝會滿足你的內心慾望:銀行裡有存款、身體健康、家庭昌盛、無止盡的快樂」。這聽起來不就是好幾年前,曾經風靡全球的吸引力法則,只要你夠虔誠正向,你內心渴望什麼宇宙就能給你什麼。在奧普拉大力推廣之下,形成一波自助書籍熱潮,好像什麼事情只要依靠吸引力法則就都能實現。

 

這波失控正向思考運動如今慢慢冷卻,沒有科學依據的迷信免不了他人冷嘲熱諷一番,但在日常生活中,人們也有求個好彩頭、碰碰運氣之類的習俗,對比他人自己本身可能也沒有好到哪裡去。讓人大開眼界的,是世上還有「成功神學」這種信仰,難以預料的是上帝卻對作者開了一個玩笑──罹患癌症。

 

為什麼是我?上帝公正嗎?受苦意義是什麼?癌症恰恰給了作者一次信仰考驗。當然,在「成功神學」信仰之下,可以解釋成我不夠虔誠才會受罪罹癌,這場病是上帝給予的考驗,在冥冥之中都有因果關聯。這樣解釋行不通,那就正向思考,想想我比其他人幸運,我可能失去很多,但我還擁有上帝的愛不是嗎?

 

《你是我一生的願望》短短數十頁篇幅試讀,沒辦法窺見作者最後信仰的轉變,如何在成功神學與自身經歷進行平衡解釋。也許凱特.鮑樂是一位更積極的樂觀信徒,而讀者只是一位放棄理想的現實主義者……

 

 

以上感謝遠流出版提供試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