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三日間的幸福》  

【書        名】三日間的幸福

【原  書  名】三日間の幸福

【作        者】三秋

【譯        者】許郁文

【出  版  社】台灣角川

【出版日期】20141205

【原著出版】2013

 

 

「如果將人命換算成金額,大家覺得應該值多少錢呢?」

 

開頭第一頁作者便拋出了這個問題,試想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,汲汲營營一生的功名利祿,死時又曾帶走幾樣,不過一把火就把世俗塵囂燃燒的灰飛煙滅,這樣人生還有值得追求的事物嗎?倘若有間公司可選擇出售壽命、健康或是時間,依據你人生多少幸福度、實現度、貢獻度,來決定你生命的價值以換取金錢,那麼你願意性命出售嗎?《三日間的幸福》正是講述二十歲的楠木,出售三十年的壽命換取三十萬元的故事。

 

誠如作者三秋縋在後記所說:「我也絲毫不曾想過要透過作品談論生命的價值,或是愛情的力量」,闔上本書的我當下不斷思索著這句話,三日間的幸福真的幸福嗎?如果說要花上人生20年的生命,在命中之餘度過生命中最後、也是最幸福的3日,你會這樣選擇嗎?我想讀完本書的讀者們,應該會覺得楠木在監視員宮城的陪伴下,找回生命的意義而覺得這是一個浪漫的故事。

 

我無意煞風景也不想來段長篇大論的說教,人們面對生離死別時總是盼望著奇蹟的出現,但偏偏人又逃不過生離死別這關最終總等不到希望,只能徒留遺憾接受事實,但如果人能付出代價換取機會,也許當下的我也會這麼做吧。不過再想想身邊的人,同樣有人走出了生離死別的苦難,人生過得更加美好,我或許會想問他們,如果當時有機會付出代價挽回那段生離死別,你會怎做決定呢?只可惜我還不曾問過別人,這個答案也沒有正確不正確可言,但這本悲劇式最終洋溢著幸福的小說的人生,如果是我,我想我還是活在常態的人生就好。

 

如果我們不以嚴肅的眼光去檢視楠木和宮城的決定,其實會發現主角楠木的人生正是許多人的人生寫照之一,小時候我們總以為自己是最特別,學校的作文題目「我的志向」總免不了大書特書的偉人夢想,然而即便小時候是位處頂尖的一群人,逐漸長大後世界卻彷彿變了樣,這才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,縱然過去有在怎麼美好的憧憬,剎那間全都被打的體無完膚,人生開始變調走樣。有時甚至還逃避不了美好的幻想,以為終有一天人生會遇到轉折否極泰來,坐等空想的結果只是使人生變得更加惡化,甚至怪罪起人生來。看著作者筆下楠木的人生觀,有時彷若看到自己過去的身影,忍不住笑了起來呢。

 

閱讀《三日間的幸福》的確是一段幸福的體驗,然而闔上本書後,我知道人生不只有三日間的幸福而已,幸福是可以自己找的,但它只屬於行動做好準備的人,而非坐等空想的人。

 

 

以上感謝台灣角川提供試讀機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binn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